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文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工文萃

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发布日期:2023-01-29 17:55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党员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常存敬畏心、绷紧警惕心、胸怀自持心,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心存戒惧,常存“不敢腐”的敬畏之心。清代叶存仁为官三十余载,毫不苟取。离任时,僚属们趁夜晚用一叶扁舟送来临别馈赠,叶存仁赋诗拒之:“明月清风夜半时,扁舟相送故迟迟;感君情重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已知。”腐败分子之所以敢于贪腐,是因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心理作祟,将党纪国法抛诸脑后。殊不知“举头三尺有神明”,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因此,党员干部在各种诱惑面前要时刻想到上有党纪国法下有睽睽众目,时刻想到“莫伸手,伸手必被抓”,做到不取不义之财,不沾不正之风,不钻不法之空,自觉过好权力、金钱、美色、人情关。

坚守信念,绷紧“不能腐”的警惕之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理想信念动摇、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道德行为不端,就容易守不住界线、经不住诱惑、偏离了轨道。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时时提醒自己“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处处对照初心使命和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正心明道,除去私心杂念、杜绝任意妄为。

廉洁自律,胸怀“不想腐”的自持之心。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必须秉持的政治担当,也是做人做事的底线要求。小节不守,大节难保,小洞不补,大洞难堵,倘若不能做到清正廉洁,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党员干部必须练好内功,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把清正廉洁作为基本要求和行为准则,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始终以自持之心恪守严格自律之道,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做一名品行无瑕、干干净净的人民公仆。(市委组织部办公室陈喆)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