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文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工文萃

当好“第一责任人” 做好党建述职“年终考”

发布日期:2023-02-03 18:05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癸卯伊始,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第九个“年度大考”正在有序开展。这场“大考”是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强化责任落实的具体体现,也是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推动党组织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科学、规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全面“体检”。然而,个别地方党建述职评议掺杂“水分”,有的美颜美化工作成绩,有的刻意回避主要问题,还有的一述了之,会后抛之脑后。党建述职是检验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关键“答卷”,要拧干其中的“水分”,述出压力、评出动力,推动党组织书记切实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把抓党建的责任逐级传导到基层、传导到“末梢神经”推动党建责任层层传导、层层落实。

要客观公正讲成绩,杜绝梳妆打扮”。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成绩是干出来的,不是“妆”出来的,要担责于身,坚实担当政治责任这个主要职责。要履责于行,坚决守好政治规矩这个纪律红线。一项项的成绩就摆在大家面前,就连老百姓都说得出来,所以客观公正,挤干水分,要原原本本反映工作成绩,用真实事例、详实数据说话,决不能绞尽脑汁编造成绩、编造数据,确保数据经得起分析、成绩经得起检验。

要切中要害谈问题,避免“遮遮掩掩”。党建述职评议中,问题不仅要谈,而且要深谈、细谈,既谈小问题、也谈大问题,既谈表象、也谈本质,把根源谈、把措施谈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治疗。主动加强对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研究探索,既解决党建薄弱等“老大难”问题又解决实践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拿出刮骨疗伤”“刀刃向内的勇气,勇于正视不足、敢于揭短亮丑,以破解难点、堵点问题带动整体工作水平提升尤其是对述职评议点评问题、自查问题和实地考核反馈问题,要拿出实招、硬招、高招,抓实整改落实。

要动真碰硬抓整改,莫开“空头支票”。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倘若一述了之、述而不督、评而不改,改而不实,便会陷入形式主义的窠臼。要针对发现的不足、指出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推行“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度表”和“问题+建议+解决方案”的工作机制和“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工作方法切实以硬约束的机制、链条化的制度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高效落地。(民乐县委组织部 张立昌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