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文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工文萃

莫让民主生活会“辣嘴不辣心”

发布日期:2023-02-08 17:00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近期,民主生活会正在陆续召开。有的单位民主生活会看似“辣味”很足,不少同志辣出“一身热汗”,感觉“如坐针毡”,然而不少问题和整改措施只是换了个“马甲”,一些问题“年年提年年有”换汤不换药,产生“拉弓放”“上膛开”的怪象从会议上的“辣”落实到行动上的“辣”,还不够持久有效。因此,民主生活会的落脚点应该是在真知真改,要让会议的“辣”持续作用到行动中的“辣”,切不可让“辣”变了味。

“辣”味检视中查病因。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些党员干部要么认为民主生活会就是走形式,随便糊弄糊弄就行;要么“面子薄”,自我批评总是遮遮掩掩;要么相互批评作秀,点问题虚晃一枪,辣味变馊味。民主生活会是党员干部们的一场自我救赎,必须摆正心态,在“辣”味检视中找病因、挖根源。会前做好“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文章,广开“谏言之门”,深入一线广泛征求基层群众意见、服务对象看法。自我检视时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勇于刀刃向内、敞开心扉,既要看到工作推进方式方法、成果成效不足,更要反思争先意识、思想根源方面短板,做到讲主观不讲客观,讲实话不讲空话,讲要害不讲枝节,勇于“揭短亮丑”、敢于“挖根溯源”,莫让组织失望、党员群众寒心。

“辣”味批评中见真情。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民主生活会中,越是当面直言、越能真挚批评,越见同志真情。有的党员干部一到批评环节,要么“顾左右而言他”,抱着“你好我好大家好”想法,挑选一些细枝末节、无关痛痒的意见,总能精准避开“关键处”;要么“明贬暗褒”,“工作太辛苦不注意身体”“抓工作太亲力亲为”等成为屡试不爽的“通关秘籍”。须知,民主生活会的基本原则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样样都好的“老好人”当不得,趁机报复的“小人”更做不得。在开展批评时,必须谨记“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敢于“一针见血”“真刀真枪”,多说“逆耳话”“真心话”,少说“漂亮话”“场面话”,真正达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效果,莫让党员干部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大打折扣。

“辣”味整改中求疗效。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成效实不实、作用强不强,最终还是要在“改”字上看。有的领导干部会上“口号震天”、会后“行动迟缓”,对问题置若罔闻、束之高阁,让“辣味”很浓的“意见建议”逐渐变成了“馊味”十足的“白纸黑字”。民主生活会问题清单要“照单全收”,会后要细化整改举措,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坚持“按时服药”直到药到病除,坚决杜绝“老问题难整改”“老问题新情况”“老问题新表现”等现象,以“辣”味整改严防“反弹回潮”“涛声依旧”。也要注重“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坚持深挖“辣根”,逐一对照问题实现建章立制、长效整改。定期组织整改“回头看”,以整改有效度、群众满意度为重点,评判整改落实是否取得应有疗效。(民乐县委组织部 马永山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