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文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工文萃

革除“躺平”思想 做“填坑”干部

发布日期:2023-02-14 17:10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春晚小品《坑》点中“躺平式”干部之害,特别是小品中“郝主任”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是一位典型的“躺平式干部,因为他的“躺平”,既坑害了群众、领导,最终也坑害了自己。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郝主任”为戒,倾听群众之声,顺应时代之需,主动“填坑”,远离“躺平”,以实干担当之姿奋进新征程。

填补思想之“坑”,紧固思想“闸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干部“躺平”是从思想“躺平”开始的。从根本上剖析“躺平式”干部的症结,是因为理论学习放松了,党性修养怠慢了,理想信念下滑了,政绩观念偏航了。远离“躺平”,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强化党性修养,拧紧思想“总开关”,增强斗争精神,磨炼斗争意志,把对党忠诚落实在具体行动中,在政治历练中永葆奋发向上的思想动力。必须积极主动填平思想之“坑”,保持“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清醒,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保持思想的先进纯洁,校准政绩偏差当前最紧要的就是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在系统全面、联系实际融合实践中增强理解领悟,全力以赴推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填补作风之“坑”,优化考评“链条”。“躺平式干部”需对症下药要敢于动真格,严格执纪问责,扎牢不能“躺”不敢“躺”的制度笼子,把敢不敢抗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不断完善干部考评体系,将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途径,鲜明“上”的导向,划好选任“硬杠杠”;严格“下”的标准,用好考核“指挥棒”,提升“用”的质量,做好培养“大文章”,以正向激励打破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怪圈。坚持一线识别干部,树立实干担当导向,让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有舞台。抓实日常监管,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热线受理、网络留言等作用,畅通干部监督渠道,广泛掌握社会各界对领导干部的反映,持续开展提醒、函询和诫勉等工作,切实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填补能力之“坑”,把准职责“难关”。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牢记“三个务必”的必然要求主动涵养斗争意志,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闯劲、“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创劲、“虽千万人吾往矣”干劲,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危机关头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要主动磨炼斗争本领,发扬“三盯”精神,保持“三干”作风,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实践锻炼、调查研究,精准找出工作所需与自身所长的结合点、发力点,在工作矛盾最集中、问题最突出的地方接“烫山芋”、啃“硬骨头”、练真功夫,不断在火热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掌握斗争主动,切实提高履职尽责的专业素养,成长为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的栋梁之才。(民乐县委组织部 邹世轩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