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文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工文萃

莫让纪律意识“长醉不醒”

发布日期:2023-02-22 17:00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进一步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时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监督和约束作为一盏探照灯,把纪律立起来、明起来,严到、管到位莫让纪律意识“长醉不醒”

知敬畏,锤炼政治本色。“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敬畏是自律的开端,敬畏也是行为的界限。对党员干部而言,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只有对组织、对权力、对群众、对法纪怀有存乎一心的敬畏,才能唤醒内心深处的道德律令,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行动自觉。始终以“广厦千间,夜卧八尺”的淡泊之心用权,以“白袍点墨”的敬畏之心“防染”,以“不贪为宝”的律己之心慎初,方能真切感受“守王法梦里无惊”“畏法度者最快乐”的意境。

存戒惧,增强党性意识。“能约束自己的人,最有威信。”把欲望关进笼子,既要修炼自制力,时刻保持警醒,有所戒惧,不被欲望蒙蔽双眼,不断增强自身的“免疫系统”,自觉抵抗“糖衣炮弹”;又要处处以国家法律法规、党的纪律规定、道德规范等“笼子”来关住自己的过度欲念。要涵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学好党章这门必修课,牢记“国之大者”,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才能自觉抵制各种不良倾向,树好党员领导干部形象。

守底线,永葆为民初心。“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在西柏坡,习近平总书记思考深切、言辞峻切。盖位愈高,则誉言日增,箴言日寡,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级别越高、权力越大,就越应心存敬畏,牢记红线和底线。要锤炼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保持身在“舞台中央、聚光灯里、放大镜下”的警觉,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让接受监督和约束成为行动自觉。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党员干部只有把党的规矩、纪律烙印在心、实践于行,才能聚沙成塔、汇河成海,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民乐县委组织部 帖丹丹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