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文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工文萃

以党建深度增加城市温度

发布日期:2023-02-26 18:25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面对新部署新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要对标对表、理清思路、狠抓落实,在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展现新担当、体现新作为。

突出精准管理织密“一张网”。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关键一环,而网格又是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实现社区精准化管理,就必须不断健全完善网格化治理体系,让“小网格”撬动社区治理“大格局”。要按照“社区划网格、楼院小分割”,统筹社区功能布局、党员数量、人口规模等因素,精准划分网格。同时,整合行业系统、职能部门和街道社区业务管理网格建设“全要素网格”,推动社区内党建、综治、城管等各类网格“多网合一”,让网格“绣花针”穿起部门“千条线”。要全面推行“支部+网格”工作模式,配齐配强网格工作力量,不断延伸组织“触角”,让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树牢融合理念壮大“朋友圈”。当前,一些地方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仍然存在条条和块块“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的现象,部分共建单位被动应付多、主动参与少,有的行业单位画地为牢、各自为战,导致社区资源调度整合难。要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建立完善社区与机关企事业单位常态化共驻共建机制,把社区与机关、行业、新兴组织等锻造成一个有机整体,不断健全议事决策、联席会议等制度,共同研究解决辖区内涉及共同利益和群众期盼的实事。要全面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建立上下联动、一贯到底的运行机制,协同解决物业管理问题,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同时,着力健全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约出行等企业党组织,推动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不断壮大城市基层治理“生力军”。

搭建服务平台绑紧“红纽带”。服务平台是打通社区联系服务居民最后“100米”的关键,而当前一些地方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服务平台单一、服务效能不高、服务范围不广等问题,这就需要既结合实际、注重创新,建好线下平台,又紧跟形势、借助科技,打造智慧社区。一方面要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设立“一站受理、全科服务”窗口,深化拓展全程代办制等服务模式,积极推广在居民小区设立党群睦邻中心、党群服务驿站等,全力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另一方面要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建设一体化信息系统,推动就业、养老、救助等服务“指尖办”“网上办”,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同时,要针对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要通过探索建设“暖蜂驿站”等服务平台,让他们感受到关心和温暖。

强化基础保障夯实“基本盘”。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承担着纷繁复杂的工作事务,如果没有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过硬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和充足经费保障,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难以充分发挥。要加快构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加大从高校毕业生中选聘社区工作者力度,不断完善薪酬管理机制,落实养老医疗、免费体检、住房公积金等政策,以更好的待遇保障让社区工作者干事更有底气、更加舒心、更好作为。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探索建立社区经费按适当比例逐年递增的增长机制,足额保障社区各项经费,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行。坚持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纳入城市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规划进行建设,合理划分政务服务、党群活动、文体康养等功能区域,更好满足居民群众需求(高台县委组织部 佳)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