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自身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21-09-08 08:49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部内各科室(中心):

为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扛牢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有关党内法规,现就部务会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如下安排。

一、持续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1.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教育引导组工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领会和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走在前、作表率。

2.认真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关工作。扎实做好省、市、县两优一先推荐评选表彰和光荣在党50纪念章颁发工作。大力宣传两优一先先进事迹,营造崇尚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围绕党史重要事件、重大活动和重要遗址旧址,组织开展入党宣誓、讲党课和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党内激励关怀,认真做好七一前走访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等工作。

3.全力做好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工作扎实细致做好换届准备,加强全程领导、全程把关。坚持五个突出的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大力选拔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干部,优先使用在重大斗争中表现突出的干部,积极选用具有专业素养的干部。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组织组工干部深入学习换届政策和纪律规定。

4.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加强组工干部党的纪律规矩教育,严明组织人事纪律要求,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有关党的建设、组织工作重要事项及时向市委、省委组织部请示报告,教育引导组工干部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

5.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充分发挥部务会领导核心作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注重从政治上思考、谋划、推动组织工作,引导组工干部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服务中心大局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突出抓好党员干部理论武装

6.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若干措施,坚持部务会会前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网络平台,引导组工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7.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依托市内丰富厚重的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红西路军史教育,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加强党性修养。

8.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专题研究、定期报告、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定期分析研判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领域意识形态情况,加强张掖党建网、张掖组工微信公众号等网宣平台建设和管理。

三、着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9.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部务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凡属组织工作重大问题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组织原则,召开部务会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决策形成后一抓到底。

10.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每周一次集中学习,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精心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每年为党员干部上党课不少于1部务会成员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讲党课,提升组织生活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11.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存在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

四、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

12.巩固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信息化水平。认真学习贯彻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支部工作条例等法规制度,组织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规范落实情况回头看把部机关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充分利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作用,完善监测、分析、提醒、约谈四位一体机制,不断提高互联网+党建质量水平。

13.推动机关党建与组织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机关党员三带头活动,研究制定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发挥作用任务清单激励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当先锋作表率,凝心聚力做好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建队伍聚人才等工作。

14.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定期开展组工讲坛”“信息品评、文稿点评等岗位练兵活动组建青年读书学习小组,推行部领导带科长、老兵带新兵、AB角一对一帮带三带措施,有计划地安排组工干部参加学习培训,突出抓好新进部干部和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

15.加强党员激励关怀。坚持党建带群建,指导机关工会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丰富机关文化生活促使组工干部增强体质、培树团队意识和进取精神。统筹落实好干部休假、体检、走访慰问等制度,适时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五、从严落实纪律作风要求

16.自觉维护制度权威性和严肃性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全面落实党内各项法规制度,严格执行干部、组织、人才以及自身建设方面的法规制度规定,坚持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切实增强组工干部尊规学规守规用规意识

17.抓好组工干部廉洁从政教育。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廉政法规,加强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开展正反典型示范警示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引导组工干部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在脑里、印在心里、落在行动上。

18.进一步改进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压缩会议文件,带头为基层松绑减负。落实组织系统三联系制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组工干部蹲点调研活动,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

19.加强联系村帮扶工作。组织组工干部经常性深入联系村开展帮扶,指导统筹做好产业发展和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六、切实强化管党治党责任

20.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部务会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部务会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解决短板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措施;每年向市委报告1次全面从严治党情况。部班子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分管科室做好从严治党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作为部班子和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

21.从严从实部署推进和督促落实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推进组织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在日常工作调研、督导检查中常态化进行调度指导,注重听取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问题,不折不扣推动各项任务落实。配合做好中央、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工作,抓好各类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

22.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挺纪在前,加强对组工干部的管理监督,对违反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人和事零容忍,严肃追责问责。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注重培育良好家风,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积极支持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202142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